面對批評的智慧前幾天走在路上時, 聽到附近的小朋友在玩腦筋急轉彎的遊戲, 我就想起年前發生在女兒身上的小插曲。 那時柔柔九歲,與五歲的加加正在聊天。 柔柔問妹妹:「哪一種動物很喜歡問『為什麼』?」 加加搖搖頭說:「不知道?」 柔柔回答:「是豬。」  加加不解的問:「為什麼?」 柔柔哈哈大笑,對著妹妹說:「加加,妳上當了!」 等加加弄清楚是姊姊在作弄她後, 惱羞成怒的向我告狀:「媽媽,姊姊罵我是豬。」 以智慧化解尷尬 柔柔趕緊跑過來安慰妹妹說: 「不要生氣嘛!我只不過是開開玩笑, 而且啊,如果有人說你是豬,信用貸款你就可以回答說: 『是啊!我就是豬,我是媽媽的掌上明珠。』。」 加加聽完姐姐的解釋後,終於破涕為笑。 當下的我,對柔柔智慧新解的說法非常訝異, 想不到她竟然懂得將別人的批評, 以正面的方向來思考, 這也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故事: 曾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靈修大師遭到一個無賴的謾罵, 此人出言不遜,但是大師一直都沉默不語,沒有理會。 當無賴罵累了,大師問他: 「老弟啊,如果有人送禮給別人, 對方不接受,那麼這禮物要歸誰呢?」 那個無賴不假思索的回答: 「那當然該歸給送禮的人呀!」 大師說:「若是如此,你把我罵得一文不值… 我不肯接受房屋二胎,你看這些責難又該歸給誰呢?」 大師的回答,讓對方啞口無言。 言語如利劍般傷人 我的大女兒素有「禮貌公主」之稱, 當有人對她說:「妳太瘦了。」 只見她親切的回應對方:「謝謝」; 有人說:「柔柔,妳長得好高!」 她也會笑笑的說:「謝謝。」 私下我忍不住問她: 「人家不一定是在讚美妳,他只是說出對你的看法, 為什麼你會回答謝謝而不是點頭微笑就好呢?」 柔柔回答說:「我謝謝他將對我的看法告訴我啊, 就算人家心裡並不認為高、瘦就是好的也無妨, 因為不管對方是怎麼想,我都覺得他是在稱讚我, 所以我一定要有所回應。」 柔柔將別人對房屋貸款她的評語完全往好處去想, 這也讓她的日子相對過得快樂、自由。 話能益人,也能傷人, 許多讓人膽戰心驚的社會鬥毆事件, 往往都是因為一言不合, 寶貴的生命就在衝動之下,黯然消逝。 根據專家的研究,當一個人遭受批評時, 通常心跳會加速,然後防衛本能就會浮現。 為了維護自尊,他可能採取攻擊的手段, 藉以轉移焦點,這就猶如火上加油。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,人們對批評的反應, 往往造成更多的衝突及更大的困擾。 拒絕對號入座 因此,我們需要多一些彈性,多一點靈活。 對方說的話若有建設性,聽了對自己有幫助, 我們就多聽;若發覺哪些話不造債務整合就、不正面, 我們就悄悄的閃到一邊去,不要對號入座, 不須硬收禮物;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發言權, 但卻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不受影響。 一旦我們學習從看人的臉色、在意人的觀點中, 掉轉眼光,去看上帝笑臉的幫助時, 你將會發現:所處的環境並不如想像那麼糟糕, 只要我們願意積極正面的去看待。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人、事、物, 試試從不同的角度看、換一個心情想, 很快的,我們就會從中釋懷! 網路文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支票借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38ivxj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